女医师感染男友也出皮疹 美担忧猴痘通过人际传播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3-06-14  查看次数:1667

    自猴痘在美国出现后,设在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公布了9例猴痘感染确诊病例,并在威斯康星、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和新泽西4州发现了54例疑似病例。疑似病例中的3例受到了卫生部门的密切关注,因为一旦确诊,这些人将成为首批通过人与人之间接触而导致患病的猴痘感染病例。

  3名疑似病人中的两位女性都是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地区与猴痘感染者有过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而另外一人则是两位女性中一位的男友。

  被隐去姓名的一位女性是马什菲尔德诊所的助理医师,她因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等初期症状,12日开始接受治疗。她所在的诊所就是美国首例猴痘病毒感染者当初就诊的地方。首例患病者被送来时身上还有伤口,这名隐名女性医师恰巧是为首例患者做处理的第一护理人。

  近日,她的男友身上也出现了皮疹。马什菲尔德诊所的皮肤科医生约翰·梅尔斯基认为他们俩可能都感染了猴痘病毒。“虽然还没证实,但我们对此极为关注。”

  这两人的咽喉取样和组织切片都已被送往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进行分析。梅尔斯基表示,若被确诊,猴痘暴发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控制这一问题将令人担忧。“我认为会出现很多问题———谁与谁有过接触?有过什么样的接触?”他的言外之意是,直接接触创口也许并不是唯一的感染途径。“有理由相信猴痘病毒能在唾液中存活。感染者在出现皮疹、脓疱等症状前,其他人通过接触他们的体液而受到感染,这是可能的。”

  另一名疑似感染的医护人员在圣弗朗西斯医院工作,她于上周末出现疑似症状后,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在家隔离。威斯康星州的流行病学家杰弗里·戴维斯认为她不太像是感染了猴痘病毒,因为她身上只出现了一个水泡,而且看上去快好了。

  猴痘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疾病,以前只出现在非洲中西部。但从非洲进口的一只冈比亚大鼠和一批可能被它感染的草原犬鼠却将这种可能致命的疾病带到了美国———这是猴痘在西半球的首次现身。

  猴痘主要通过动物传播,人被携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或密切接触到动物身上的创伤、动物的体液都会被感染。但也不能排除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可能性。医学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讲,人与人之间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可能会通过飞沫传染这种病毒,而直接接触病人的体液或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