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制订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1-20  查看次数:1552

  据央视国际报道,记者近日从卫生部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流感大流行,中国正在制订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

  报道称,流感每次大流行都给人类的生命财产和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打击。目前,人类仍无法预测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将会在何地、何时到来,但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反复出现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担忧。

  据报道,中国卫生部近日组织流感防治专家组再次讨论了《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专家普遍认为,流感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

  中国目前已开始进行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准备计划及应急预案的制定将在近期完成。据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透露,《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和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在流感大流行来临以前,我们要加强对流感的检测,加大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同时做好疫苗和药品的准备。第二方面,一旦流感大流行来临,我们要根据预案的分级要求做出预警,救治和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流感进一步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