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婚姻信任危机 德政府欲叫停亲子鉴定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1-06  查看次数:1081

  在开放的德国,亲子鉴定现在是如火如荼,这种现象在德国社会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论。面对如此形势,德国女司法部长3日宣布,德国政府准备出台法律,对亲子鉴定紧急叫停。

  在德国的一些药店,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用做亲子鉴定的一套棉签和导管,而一次亲子鉴定试验的费用才200到400欧元,比有些婴儿车还要便宜。

  据统计,德国现在有60多家公司提供亲子鉴定服务,而他们每年的试验次数保守估计肯定达到了4万次。例如,一家名为“身份”的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00万欧元。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只要德国政府对亲子鉴定不禁止,这一市场还会继续红火下去。他估计,现在德国10%的孩子的“父亲”并非他们的亲生父亲。

  根据最新一次调查,德国大部分男性认为,他们可以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亲子鉴定。93%的人表示,如果鉴定结果证明孩子并非亲生,他将不会再要这个孩子。

  目前,德国人对亲子鉴定的争论也越来越多。赞成的人认为,丈夫有权知道自己是否是孩子的亲生父亲;而反对者,如一些妇女组织则认为,亲子鉴定完全没有考虑孩子和母亲的权利,不但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而且会破坏家庭。

  面对这一现状,德国女司法部长布里吉特·奇普里斯3日在接受德国一家妇女杂志采访时表示,她计划今年出台一项法律,禁止秘密的亲子鉴定。根据这项法律,丈夫如果在没有妻子书面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亲子鉴定,将会受到惩罚,而提供鉴定服务的实验室也将会面临被诉诸法律的危险。奇普里斯对于目前的德国亲子鉴定热潮表示非常愤怒,她认为,这是“对个人隐私的严重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