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年增800至1000万 计划生育将长期坚持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1-07  查看次数:998

  1月6日是中国13亿人口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表示: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中国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但计划生育政策还将长期坚持。

   据央视国际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月6日,中国内地人口总数达到13亿。我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30年来,人口少生了3个多亿,人口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现在1.8左右,进入到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使世界60亿人口日和中国13亿人口日到来各推迟了4年,为控制世界人口快速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我国人口仍将以每年800万至1000万的速度递增,人口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表示,人口问题依然是中国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计划生育面临的主要矛盾没有根本改变,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