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作是中国应急管理的客观需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津津  发布时间:2010-06-21  查看次数:928

    军队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具有监测预警,快速反应的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副主任宋建新在"2010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地域广阔,地质构造复杂,生态环境多变,灾害种类多样,加之我国又是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军地合作是中国应急管理的客观需求。

    谈到如何推动军地合作,宋建新在会上提出了以下几点措施。

    一、完善军地信息共享机制。围绕情报信息系统的完整性和情报信息流通渠道的通畅性,构建情报信息共享体系。国家和军队相关部门要建立分级对口信息通报机制,实现军地双方信息及时、有序、准确、互通和共享。地方各级与军队相关部门建立互联互通的交互专网,实现视频、语音、数据、传真等信息传输。实时了解汛情、火情和台风情况。

    二、完善军地预案体系,预案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预案是万万不行的。军队和地方各部门都要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充分预想各种复杂情况,精细制定应对措施,有效对接军地预案,使各种预案上下衔接、左右对接、及时更新,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军地联合训练机制。围绕快速集结、指挥编组、机动展开、实施救援等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军地联合训练演练,充分发挥军队和地方各自优势,通过军地双向交流,地方代培委培,军地联合培训等方式,加大应急人才的培养力度,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军地合作法规体系。健全军地合作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军队和地方在防范与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地、权限、行动原则、组织指挥、职责任务、处置手段、区域合作等内容。将军队和地方在防范与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相关问题纳入法律法规之中,予以规范,依法保障军地联合行动的有效落实。

    五、完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根据部队应对突发事件任务保障需求,合理调整军地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布局,重点放在事故、灾害频发地区、形成"前重后轻、互为补充"的梯次配置,突出应急,兼顾后续,合理确定物资的品种数量,满足军地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