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应急工作需要不同技术的新型人才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21  查看次数:994

    在“2010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英国应急规划学院院长卡尔顿 威迪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他说,智力思维在未来应对紧急事件和灾害方面会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更多的新人引入这个行业。我们不能够眼睛只看着结构和机制,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具体问题,而不是需要和一个很大的机构,或者是一个组织来进行搏斗,不是说一定要经过这些程序,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具体的问题。不同的培训就有不同的结果,我们需要更多的来整合各种方面的信息、各种方面的情况。

    尔顿 威迪强调,经验不是不行,但是经验也不是万能的。如果想要处理复杂局面的话,你就必须要接受高等的教育,增进自己的智力。在英国有的时候我们提到这些问题的话,马上就会想到需要装备,需要消防车等等,需要来教育人,培训人,让他们可以应对这些情况,我们需要有不同技术的新型人才。受过良好教育的有非常坚实基础的想象力,必须能够以非常复杂的方式来进行思维,这点非常的重要。如果过于复杂的话,那么就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局面。我们还有一个模糊的逻辑,我们需要扩大我们想象力的空间。必须来超越可能不断扩大,越来越严重的后果。我们的思想必须能够超越这个部分,才能够进行整体的思维。否则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在我们的计划当中取得成功,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需要我们能够的掌握信息,而且需要对知识的管理能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有的时候你会得到这些矛盾截然相反的各种各样的信息。

    尔顿 威迪谈到,现在我们有很多全新的决策的机构,有的是从军队当中来了一些经验,在战术层面可能是管用的,但是在比较复杂的战略层面可能就不管用。我本人是长期在军中服务,但是我的这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可能在当今这个时代管理这么复杂的战略问题,可能就不是特别的合适。我们现在需要一些能够具有多种技能的团队,特别是那些有高素质、高技能的领导团队,必须要有团队集体进行工作。必须从个人的层面超脱开来,把所有的个人让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整体地来思考,并且形成常态化。我们必须消除各种各样文化的隔阂,把这些人能够组成一个整体的、一致的团队,能够采取一致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