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试点化工园区应急管理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7  查看次数:1326

    3月21日,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广东省安全监管局、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共同组织的惠州大亚湾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工作动员会在惠州市召开。会议研究探索了化工园区应急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的新模式,以全面提高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王德学指出,近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量规模迅速扩张,已经形成了相对集中的产业布局,建成了一批以天津、上海、大连、南京、宁波、惠州等为代表的化工园区。目前,多数化工园区还存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各类应急资源配置不合理、应急管理基础工作薄弱和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

    王德学表示,以惠州大亚湾化工园区为试点,通过对园区现有应急管理现状进行评估,研究探索化工园区应急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设化工园区应急管理示范区,通过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不断提升全国各类化工园区防范和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能力。

    安监总局强调,当地有关方面和园区企业要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的每项任务分解好,把各项措施制定好,把具体工作落实好,把管理责任承担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