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玛嘉烈医院多招缩短急症室轮候时间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4  查看次数:1082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病人到急症室求诊,间中会因轮候时间太长而感到不耐烦,前线医生及护士容易成为“抱怨”对象,令工作增添压力。玛嘉烈医院一众急症室为缩短病人的轮候时间,令医紧急病人30分钟内看医生的比率,由2008年的7成多,至去年增至9成4,使出“法宝”包括利用电子板显示轮候号码,让病人清楚知道轮候情况,又有护士专门负责把即将看病的病人带到等候室,以免他们迷路,又把医生房间开一半,增加服务流动性。

仁济医院及玛嘉烈医院急症服务顾问医生及部门主管列就雄表示,玛嘉烈医院近年的急症室求诊人次不断上升,令部门面对沉重压力,病人的轮候诊症时间亦不理想,“长的轮候时间除了为病人带来不便,亦可能会对病情造成危险,也会令病人与医护人员发生‘不开心’的事情。”

他又指,近年有医生流失,令急症室的情况雪上加霜,“我们觉得需要点转变,走出困局,迎接挑战!因此我们去年开始改善了工作的流程,又优化了硬件设施配套,以及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合作!”他表示,2008年时,医院只有7成多“紧急”病人可于30分钟内看到医生,但去年则进步至有9成4,至于“次紧急”病人,2008年时只有6至7成人可于120分钟内看到医生,去年已进步至8成。玛嘉烈医院的“急症科效率提升团队”获医院管理局颁发本年度杰出团队奖,以表扬他们因工作表现卓越及为病人提供优质医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