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统筹调剂“熊猫血”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发布时间:2012-05-04  查看次数:1386

    天津市卫生局了解到,为了保证该市RH阴性血液的临床供给,该市制定了《RH阴性血液采供血调剂管理暂行规定》。今后,市血液中心将根据采供血信息系统和冰冻库存情况对RH阴性血液实行全市统筹调剂,各采供血机构采集的RH阴性血如果五天内没有发往临床须送市血液中心冰冻保存,医疗机构出现RH阴性血液用血需求时,采供血机构将根据库存情况、患者病情等采取提供新鲜RH血、互助献血、自体血液回输、解冻库存血、启用流动血库等应对措施。

全市各采供血机构今后要按照执业许可范围采集、供给RH阴性血液;建立RH阴性血型流动血库,保证流动血库信息的准确性;将街头采集到的RH阴性血液通过采供血信息系统汇总到市血液中心,

在患者病情危急的情况下,采供血机构有新鲜RH血时将及时供血;如果采供血机构没有新鲜RH血,医疗机构要动员患者亲友进行互助献血,亲属间没有互助能力的可考虑解冻库存血,没有冰冻库存血时考虑启用流动血库。对于择期手术患者,如果采供血机构没有新鲜RH血,医疗机构将动员患者亲友进行互助献血,动员患者本人进行“自体血液回输”,或与患者沟通延期手术。

市卫生局还规定,如果患者或其直系亲属在该市有献血记录,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要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优先满足其用血需求。同时,医疗机构要实事求是提出RH血用血申请,并积极开展“自体血液回输”技术确保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