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华西医院成立国内首支医院应急处置队伍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6  查看次数:1985

盾牌、头盔、防刺背心、护膝……这些常见于防暴警察的防护装备,将装备在川大华西医院的安保队伍身上。昨日,成都市公安局正式在川大华西医院授牌成立“武侯区应急处置机动大队华西医院中队”。这支3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今后将协助警方、配合医院,主要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参与处置涉医群体性事件等工作。据医院常务副院长张伟称,这将是国内医院中第一支应急处置队伍。

职责 遇意外首先保护医疗工作者

15日上午,在川大华西医院急救中心外的广场上,数十名穿靴子、戴护膝、着深色作训服的安保人员,他们正是川大华西医院联合武侯警方成立的新一批安保人员。

为什么要成立这支队伍?院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华西医院是世界上单点规模最大的医院,也是国内病人量最多的医院,院区内每日人流量达10万人次左右。院方称,曾有极少数患者及家属在医患沟通中采取非理性、极端方式“维权”,或因对治疗效果不满而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此外,巨大的人流量也滋生了不少盗窃、扒窃、诈骗和倒卖挂号凭证的违法犯罪活动。

“今后一旦发生医闹、侵害医务人员等意外事件,这支队伍将首先保护医疗工作者。”川大华西医院安全保卫部部长冉启刚介绍。

据了解,武侯区应急处置机动大队挂牌在武侯区巡警(防暴)大队下面,主要由协警构成,以处置应急事件为主。“华西医院中队”所有人员也佩戴“协警”臂章,主要负责医院内部区域,主要有四大功能和职责:协助警力、配合医院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参与处置涉医群体性事件,维护医院正常秩序,维护大型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秩序。

装备 警方人士称与防暴装备无异

据了解,这支队伍编制为30人,目前已从医院安全保卫部中选出20人。其余10人将通过社会招聘进行选拔。院方还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每名入选队员身高要求在1.68米以上,体重在130斤到150斤,年龄在二三十岁,以单身青年为主。

院方出人、出钱和出力,而武侯警方提供教官,对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培训,管理队伍,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目前,首批队员已培训两周。一名队员介绍,他们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除了简单的队列训练,还有体能练习,每次跑步要跑两三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还以每名队员3000多元的标准,总共花费10多万元,购买了包括盾牌、头盔、防刺背心、护膝、甩棍、叉子、强光电筒等在内的各种防护装备,为这支队伍升级配备。今后,装备将达到30人人手一套。

武侯警方表示,川大华西医院的装备,除了没有警棍、手铐、手枪等警用器具外,其他装备跟防暴大队警察用的基本上没区别,“这些装备都是约束性和防护性的,并不带攻击性”。

对话

应急处置队伍无执法权

遇紧急情况无权抓人

14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川大华西医院安全保卫部部长冉启刚。

成都商报:这支队伍有没有执法权?

冉启刚:他们没有执法权,就是在院区范围内行使上述四大职能。

成都商报:配备了这么多装备,如何保证他们安全行使职责?

冉启刚:这些装备都是防护性质,不带攻击性。一旦发生涉医群体性事件,我们会首先保护医疗工作者,同时报警。等民警来到现场后,我们会在民警的指导安排下工作。

成都商报:遇到紧急情况,会不会动手“抓人”?

冉启刚:不会,我们没这个权力。这30人是一支快速反应队伍,一旦发生了医闹、侵害医务人员的事件,他们才会紧急出动,以防范为主,起震慑作用,对医务工作者和群众实施保护。

成都商报:今后普通的患者遇到医疗纠纷,如何与医院进行交涉?如何定性他们是不是“医闹”?

冉启刚:“医闹”其实很容易定性,比如查证他们和患方的关系,调查他们为什么每次都出现在医闹现场,这部分人一看就有问题。若发生医疗纠纷,建议患方按投诉导引走,对医院的解决方案不满意,还可以走法律途径。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查婧婧 摄影报道

时评:根治医闹还需重塑医患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医疗机构中摆设灵堂、聚众滋事、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甚至故意伤害医务人员等“医闹”事件屡有发生。卫生部、公安部发出依法惩治“医闹”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犯罪的通告,对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具有迫切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具体而言,出现“医闹”一般有三种成因:其一,一些患者及家属对医学技术的局限和风险缺乏理性认识,对治疗效果不明显或病重不治不能接受,由此产生极端情绪。其二,没有形成完善有效、具有高度公信力的医疗纠纷(事故)调处机制,导致患者反映情况遭受冷遇,投诉渠道不畅,由此激化矛盾酿成事端。其三,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个人承担医疗费用比重过大,加深了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特别地,由于患者在专业知识和实际话语权上都处于相对弱势,一旦出现医疗纠纷(事故),患者一方往往容易因情绪失控采取极端行为。

我国正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普通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将有助于缓解医患双方的负担和压力,形成互信互谅、重在协商的医患文化,推动医患关系根本好转,从源头上遏制“医闹”和侵害医务人员的犯罪行为。(羊城晚报)

装备一览

防暴头盔

保护佩戴人员抵御头部及面部受到打击伤害或其他潜在伤害。

防刺背心

采用高碳纤维或合金钢片制作,能有效阻挡刀具、匕首等冷兵器的刺、割、砍攻击,全面保护人体躯干和内脏免遭伤害。

T字形拐棍

棍身为钢芯制作,外面裹高弹塑胶。又称丁字棍、T形拐、警拐,是国内常见的警用器械之一。

盾牌

抵抗外来物体、人员推挤等防卫性装备,防护面积大。

护膝

保护膝盖。

甩棍

正规全称战术伸缩警棍,普遍用于世界各地的执法部门以及个人防卫。

防暴叉子

一米多长,一头为弧形,可叉住对方,令其无法近身。

强光电筒

重要的单警装备之一,前端带有攻击性棘槽,可起到攻击致痛制服作用,爆闪功能也可让歹徒短时间内暂时失明眩晕,起到一定防身作用。

靴子

多为大头皮鞋材质,坚固无比,护脚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