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首个远程胸痛急救网投入运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昌奇  发布时间:2012-07-11  查看次数:4404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医院)联合西安120急救中心和府谷、商洛、合阳等边远地区医院共建的西部首个胸痛(心脏病)急救网正式投入运营,并在西安首次实现120院前急救和医院院内抢救的无缝衔接。

我国胸痛院前急救和院后救治多年来一直没有衔接。从患者打电话到120请求就医,并送到医院急诊科等待会诊、再准备手术,整个过程要花费很多时间,很多心脏病患者就在等待中失去机会。

西安交大二附院院长贺西京介绍,远程胸痛急救网投入运行后,实现了120抢救现场、转运途中患者的十二导联心电图、血压、血糖、血氧、肌钙蛋白、血气等生命体征数据通过3G或卫星信道实时连续传到中心医院监控中心,实现了中心医院专家与120抢救现场医护人员的协同救治,并及时指导120医师院前急救,为院内救治准备赢得了时间。当明确诊断时,医院立刻启动导管室和手术室,部分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患者到达医院后直接进入手术室,实现120院前急救与院内抢救的无缝衔接。

贺西京说:“胸痛急救网络的建立,使西安市内的胸痛患者院前急救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赢得了胸痛急救的黄金时间,并实现了三级甲等医院与区域性医院的协同救治,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西安120急救中心主任张世民说,西安交大二附院联合组建的心脏病急救网技术,打破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壁垒,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优化急救流程,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能够更好地为西安百姓健康服务,促进了区域急救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