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打造60分钟脑卒中救治圈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朱国荣  发布时间:2012-07-21  查看次数:2257

    7月20日在上海市卫生局和市健康教育所联合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上海市卫生局表示,本市脑卒中疾病规范化预防与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脑卒中疾病纳入本市慢性病管理体系,并建立起60分钟脑卒中救治圈。

  据介绍,本市已经把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炎等疾病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将脑卒中疾病纳入本市慢性病管理体系后,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核心,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起本市“脑卒中疾病预防-干预-救治”网络体系,其中包括在区(县)范围内覆盖二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县)疾控中心的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管理网络,以5-6家三级医疗机构为核心的区域性高风险人群治疗性干预和发生脑卒中疾病后转运急救网络,从而打造成本市60分钟脑卒中救治圈。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表示,在我国,从2010年到2030年4种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心梗、卒中、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炎。把这些都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就可以从针对个体治疗转向针对群体预防,有效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