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司机和交警将接受急救培训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发布时间:2012-10-09  查看次数:2252

公交司机和交警将接受急救培训

2012年10月09日02:39  北京日报

  北京市卫生局公布,该市去年死亡病例中有46%与高血压直接相关。今年该市将对400名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和200名人员密集地点(机场、火车站、商场等)的工作人员进行心脑血管疾病急救知识培训,使其掌握紧急状态下心肺复苏和救助心梗、脑卒中发病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昨天上午,市卫生局在朝阳区劲松社区开展“高血压日”咨询义诊宣传活动。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和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专家为社区居民义诊咨询、测量血压、发放健康宣教资料。据了解,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呈现上升趋势。《北京市2011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1年与高血压直接相关的心脏病和脑血管病的死亡占所有死因的46.3%。

  为此,今年全市将对共计12万名50岁及以上居民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对筛查出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指导、药物干预等随访管理。每三年开展一次对本市18岁以上成年人慢性病危险因素及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掌握本市居民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变化状况以及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的变化趋势。对社区医生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高危人群规范化管理等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