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被毒蛇咬伤不用再为血清奔波杭州16家医院可相互调剂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何丽娜  发布时间:2012-10-10  查看次数:3857

这两天,人民网上一直挂着一条求助信息,说的是海南一位7岁小女孩,在家里玩耍时脚踝被眼镜蛇咬了一口。家长带着她转了3家医院,还是没能找到相应的抗蛇毒血清,于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而小姑娘疼得在病床上直打滚,家长无奈只能上微博急寻抗眼镜蛇毒血清。

关于抗蛇毒血清的医院存量问题,在今年夏天时,杭州也曾闹过告急的风波。

为了有效解决血清的调配问题,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各地设立抗蛇毒血清定点备货医疗机构,同时建立全省统一的应急调剂制度。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局了解到,杭州市抗蛇毒血清定点备货医疗机构已经确定,共有16家。

根据相关规定,各备货医疗机构应加强抗蛇毒血清使用管理,严格按照适应症使用,不得滥用抗蛇毒血清,同时要加强库存信息的沟通以及抗蛇毒血清的相互调剂使用工作,以方便患者的救治。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介绍,目前虽然已经进入秋季,气温逐渐下降,但每天平均还能接诊3—4位蛇伤患者。

“根据往年的情况,蛇伤患者一直要到11月初才会慢慢消失。”所以陶主任建议,最近秋高气爽,外出游玩登高望远的人不在少数,大家到野外时,还是得继续做好预防工作,晚上尽量少外出活动,从而降低被蛇咬伤的几率。

附:杭州市抗蛇毒血清定点备货医疗机构名单

1、杭州市级 杭州市中医院

2、杭州市级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3、拱墅区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4、上城区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5、下城区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6、西湖区 杭州市西溪医院

7、萧山区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8、萧山区 萧山区第四人民医院

9、余杭区 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

10、临安市 临安市人民医院

11、临安市 临安市淤潜人民医院

12、富阳市 富阳市人民医院

13、建德市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14、桐庐县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

15、淳安县 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

16、淳安县 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