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公共场所将增配应急救援箱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发布时间:2012-10-18  查看次数:1188

    缆绳、防毒面罩、指南针、手电筒、止血包扎带……这些逃生避险时急需的应急装备,今后将“常驻”北京的学校、商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并由接受过红十字应急救援培训的专人负责维护。

  十八大前在鸟巢等配138台应急救援箱

  昨日,在北京市红十字会迎接十八大安全保障会议上,红十字999紧急救援中心主任李立兵称,十八大前夕,将在水立方、鸟巢等重点公共场所配置138台应急救援箱。从现在起到2015年,每年将在全市公共场所内增配1000台这样的应急救援箱,以帮助群众在突发自然灾害或公共事件时,能够有效防灾避险或及时逃生。

  目前,999应急救援箱在全市不少中小学和香山、玉渊潭公园内已免费安装近千台,每台都由接受过应急救援培训的专人负责维护。据李立兵介绍,应急箱内的避险、逃生物资都是非常基本的,通过简单几十分种的应急救援培训就可正确使用、维护。如果箱内物品有损耗,999急救中心将负责维修、补给。

  应急箱安放在公共场所入口或电梯处

  999应急箱一般安放在公共场所的入口、应急出口或电梯处,确保应急状态下公众能够便于获取逃生避险物资。在香山等公园和旅游景点,门票背面的地图及公园(景点)内的指路牌上,也将标出应急箱的位置,便于游客遇险时及时自救。

  按照北京市红十字会的规划,下个月,百余台999应急救援箱还将装进北京市交管局各支大队、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明年起,999应急救援箱将覆盖至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商场、超市。

  未来,公共场所内的应急救援箱、应急电话等设备都将纳入999应急救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