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要求积极防范冬季危化品生产事故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1  查看次数:1998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召开视频会议,国安办副主任孙华山强调,冬季是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不利季节。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危化品事故发生。

  10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积极防范冬季危化品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华山在讲话中指出,本质安全水平低已成为制约我国危化品领域安全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是推动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是排查治理危化品安全生产隐患的有效措施,是实现中国危化品领域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孙华山要求,要充分认识提升我国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着力做到“五个强化”,加快推进专项行动。一是强化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专项行动的检查指导。

  二是强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健全与完善,明确部门任务,确定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建立考评机制,制定奖惩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深入进行。

  三是强化专项行动实施计划的细化与落实,按照各阶段任务的轻重缓急,细化专项行动实施步骤,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

  四是强化企业整改投入与政策支持,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和专家作用,认真落实重点企业、关键装置、重要公共设施本质安全技术改造的扶持政策。

  五是强化检查指导与经验交流,总结交流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推动提高全国专项行动的整体水平。

  孙华山强调,冬季是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不利季节。各地区、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全面检查危化品企业自查自纠是否到位、“四个一律”要求是否落到实处、非法违法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结合冬季季节特点,深化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措施、资金、责任、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依法查处危化品事故,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危化品事故发生,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