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20急救服务升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蕊 汪丽红 方序  发布时间:2012-12-26  查看次数:2000

从下个月开始,杭州120急救服务将升级:不管您是移动电话还是固话拨打120,通过卫星定位,马上能锁定您的位置,120急救车“按图索骥”,就能找到患者,为急救争取更多时间。

杭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应旭旻解释说,比如一位外地人,突然生重病,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地点,只要他拨打了120,告知大致病情,不用说在什么地方,120调度室人员就可以“看到”他,一边派送救护车前往,一边再与他确认身旁最有特点的建筑物。

如果是独居的老人,一旦发病,说不完整自己的住址,也没关系。再不会像以往,因地址不详,让急救车迷路,耽误抢救时间。

据悉,此次升级服务还包括了120与杭州各大医院的音视频通话,以及即时传输医疗数据。

明年,120急救车将装备上4G网络,接上患者以后,急救医生会马上做相应的急救,同时询问病史,然后,用“iPad”调出患者的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立即与送达医院进行音视频联系,报告患者情况,并通过远程监护,把相关数据传给医院急诊室。

比如一位心梗患者,在急救车上就能做完12导联动态心电图,这个检查,一般是大医院用来判断患者是否心梗、心梗的位置等,有了这个检查确诊,患者到达医院后,有望直接送入抢救室做手术了。

记者了解到,急救车上还能做心电监护、开通呼吸机、检测氧饱和度,这些重要的医疗信息,都能通过4G网络传输给目的医院。

这一移动传输系统,在全国尚属“先进武器”。

硬件提高了,还要提升软件。

如何让急救医生训练有素,在车上就能做出以上初步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还能与医院的医生充分沟通,完成他们下达的急救指令?

据悉,这项120急救医生的培训计划将由浙医二院承担。昨日,浙医二院与杭州市急救中心签约了战略合作。目前浙医二院的急诊医学在国内领先,每年急救中心接诊量10余万人次。

什么情况是最着急的急救情况?很多人都会想到心脏病,尤其是突然之间心脏停跳的情况,生命是以秒来计算的。心脏呼吸骤停的情况,老百姓又叫“心梗”。

杭州市急救中心做过统计,急救车出车到接上患者,平均用时9.3分钟,而从接上患者到送达医院,平均需要15~20分钟。一位急性心梗患者,从抵达医院急诊室门口到为其开通血管的时间,目前我国需要90分钟。这么一算,让人大吃一惊,原来,真有了急病,即使不出意外情况,还要耽搁这么多工夫。

还有人问,人到了医院,进手术室前这90分钟都用在什么地方了?

一般包括患者的询问病史、抽血、初步检查、调集相应医务人员等。即使开通绿色通道,这些也是不可省略的步骤。但为了抢时间赢得急救,能不能压缩这个时间?

应旭旻说,以后,这些准备工作中的一部分,将在120急救车上完成。急救医生与大医院的医生“无缝对接”,预计节省的抢救时间将在一小时左右。“对于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抢回来一分钟,生还希望就大了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