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应急救援大连基地落成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王荣琦 赵光辉  发布时间:2012-12-28  查看次数:1078

    近日,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连基地落成暨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社会联动体系启动仪式,在大连保税区华岭大孤山石化园区举行。

  2010年5月,国家安监总局领导来连考察大连港和大孤山半岛化工园区,决定在大连建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同年12月,经过大连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采取官助企办的形式,依托大连港集团建设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连基地。由此,大连港集团投资近6000万建设基地综合楼工程,并承担后续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建成后的基地消防站占地9380平方米,配有720平方米的训练塔和480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各种高喷车、涡喷消防车等配套应急救援装备齐全。基地建立了不受限制的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将园区内化工储存企业全部视频信号、生产企业重点视频信号接入大孤山应急响应中心,并实现了同市安监局的信号共享和同步联网。

  大连港集团副总经理徐健表示,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大连基地的建成投用,使园区企业的安全应急有了坚强后盾。今后集团将按照大连市政府管控一体化的要求,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原则,践行大连港“以港兴市、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整体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园区企业一道,共保一方平安,为全市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