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应急地震预警系统启用

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迪迪  发布时间:2013-03-12  查看次数:1626

    1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发的应急地震预警系统,经过1周时间的布设,当日正式在云南大理启用。这也是中国首次运用应急地震预警系统。

  北京时间3月3日13时41分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北纬25.9度,东经99.7度)发生5.5级地震,导致洱源县13万人受灾6000多间房屋受损。地震发生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随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震区,为该市布设应急地震预警系统。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此次在云南省大理市防震减灾局支持下,由该所研发的应急地震预警系统经过1周时间的布设,于当日正式启动,其监测面积超过2万平方公里。

  王暾告诉记者,该系统较地震预警系统,将更为快速地为地震灾区提供服务。主要用于震后监测余震的发生,以减少余震对当地民众及救援造成的伤害。“今后该应急地震预警系统将并入正式预警系统中,用于为该地及其周边的地震预警服务。”

  “应急地震预警系统是在地震预警系统未能实现全覆盖时提供服务的一种不得已的方式。”王暾表示,只有实现地震预警系统的全覆盖,在地震波对民众造成伤害前进行地震预警,才能更大程度地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和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