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防控演练打“无准备之仗”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发布时间:2013-04-10  查看次数:666

“大夫,我发烧,冷,胸闷咳嗽,都好几天了。”昨天下午1时45分,中日友好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一位从南京来的“重症发热病人”,高度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人被立即隔离会诊,流调人员迅速到位……这是市卫生局进行的一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实战演练”,事先“不打招呼”,检验禽流感防控体系。

  下午2时,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主任徐潜一路小跑从门诊楼会议室赶到位于医院南门附近的发热门诊,首诊医生刚刚向她电话报告,接诊了一位高度疑似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人。

  49岁的“患者”李先生为禽流感防控专家,“家属”拿着的X光片是事先准备的肺部有病变的片子,扮成“家属”的专家留心记录着接诊救治的每个环节。

  毫不知情的急诊科医护人员紧张展开诊治。“发烧39.2℃,有流行病学史,X光片显示双肺病变,呼吸困难,要留在感染科留观室观察……”徐潜在询问病人既往病史等情况后,判断该病人“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她迅速拨通手机:“是医务处吗?刚刚收治了一位重症发热病人,需要专家会诊,请帮忙安排专家组到留观室。”病人被送到单人隔离病房。感染科的护士将两支棉签插入患者口腔中取标本,进行咽拭子实验,以确诊患者是否感染H7N9。

  专家会诊开始后,病人无法再“装”,向在场医生亮明身份,要求医院按发现重症病例的程序继续诊治。病人很快被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吸氧治疗以及心电监护,给病人口服达菲,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抗病毒药和中成药治疗。与此同时,医院迅速将病人情况通过传染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上报给朝阳区疾控中心。朝阳区疾控中心再向市疾控中心报告。

  很快,朝阳区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赶到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科,穿好防护服后,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验,询问近期都到了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确定密切接触者。

  下午4点左右,一辆120负压救护车赶到医院,迅速将病人转运至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市卫生局应急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主要考察了中日友好医院、朝阳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和地坛医院。考察了预检分诊、临床救治、病人转诊、消毒隔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信息报告以及应急响应措施等工作流程。

  专家表示,总体演练流程较为顺畅,反应及时,判断准确,但是病人刚到发热门诊时,医生对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应提高警惕,比如演练中存在未主动询问是否来自疫区等,初诊时有些措手不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