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流感Ⅳ级应急预案启动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8  查看次数:799

4月27日,我省通报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并收治1例江西省铜鼓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省卫生厅表示,根据《湖南省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我省启动Ⅳ级应急预案,将全力救治患者并进一步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专家提醒公众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目前H7N9禽流感成点状散发状态暂未发现人传人证据,无需恐慌。

  省卫生厅疾控处陈焱处长表示疫情发生后,我省立即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加强卫生、农业、林业、商务、教育、工商、药监、检验检疫等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省卫生厅为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此前我省已组建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救治省级专家组,并确定了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为成人患者收治定点医院省儿童医院为儿童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承担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医疗救治指导工作指导开展全省医务人员专题业务培训等相关工作。每个市州也确定了定点救治医院。

  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介绍我省目前有H7N9检测试剂1万余份,每个市州疾控中心都具备检测能力全省共有24家流感哨点医院,每家医院每个星期将采集15份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检测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另据悉我省还将做好相关药品物资储备和人员应急准备;加大动物疫情监测和防控力度重点强化禽类源头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