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应急队凯旋 心理干预安抚12位失亲者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峻  发布时间:2013-05-10  查看次数:1334

  昨天,紧急驰援芦山地震的江苏省卫生应急总队凯旋,从4月21日至昨天,总共19天的时间里,45名队员全面实施了灾后卫生防疫应急救援工作,第一时间将防病网络覆盖重灾区灵关镇的每个村落。全体队员经过艰苦奋战,所包干负责的灵关镇未暴发一起疫情。
  
   破解震区金鱼事件
  
  应急队赶到灾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灾区找到干净的水源,其间,还破解了“金鱼事件”。
  
   4月26日,江苏省卫生应急总队接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电话通知,要求立即赶赴灵关镇某厂区,查明观赏鱼池中大批金鱼突然死亡原因,回答百姓“是否预示新发地震”的疑问,消除社会恐慌。
  
  队长羊海涛当即决定让刘华良博士随当地一位群众前往现场采样调查。刘华良到达现场后得知,该厂位于灵关镇南部,厂大院污染水体内有假山,是一个不流动的景观水体。池深约2米,内部水深约0.4米,面积百余平米。底泥黑色,大量半腐烂残枝落叶腐败味冲鼻。
  
  刘华良进行了采样,返回应急总队实验室,检测水质发现,pH达标,排除电镀、化工等工业废水污染。氨氮达标,排除人畜粪便等生活污水污染。
  
  综合分析现场与实验室结果:水池深,水位低,水体不流动,导致水体与大气交换不畅,水体中溶解氧不能有效从大气中得到补充。加之,水体底泥较厚,当下日渐升高的气温加速了其腐烂过程,腐烂过程中大量消耗水中溶解氧,导致溶解氧含量降低。金鱼是缺氧而死。不是百姓们怀疑的即将地震的征兆。
  
   心理干预,12位失亲者得到安抚
  
  与以往地震救灾不同的是,这支应急队还有着两位心理专家,他们负责评估当地受灾群众的心理状况,随时进行干预。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对失去亲人的12名群众进行了回访,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基本上都是山里的村民。“从安抚的情况来看,都还可以,应该说度过了一个危险期。”
  
  李箕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60多岁的男性。当时一对老夫妻在山上掰玉米,地震时,妻子被大石头砸倒在地,现场惨不忍睹。作为丈夫,亲眼目睹妻子的死亡过程,让他心理受到了很大创伤。
  
   “刚刚接触这位老先生的时候,他说到事发过程时很恐惧,很悲伤,我们主要是倾听,让他把情绪发泄出来,后来他也表示这是天灾,慢慢接受了,情绪慢慢稳定下来。”李箕君说,一般来说,面对这样的灾难,人们往往会有些内疚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人,在半个月后,很多的悲伤等负面情绪会表现出来,这个时候干预很有必要。“我们对当地的医生也进行了培训,希望他们能长期关注这个群体,防止他们有负面情绪引发心理问题。”
  
   “队员回来了,我松了口气”
  
  就在昨天上午,芦山县与宝兴县灵关镇交界处的铜头村发生泥石流,有3辆车被埋,其中一辆是救援车。车内有4名重伤员、3名轻伤员,另有2人当场死亡。其中一名小女孩在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惊险的是,这正是江苏应急总队撤回南京的必经路线。应急队队长羊海涛昨天表示:“19天里,我最最担心的就是队员们的安全问题,就在今天,灵关镇附近还发生了泥石流,当队员下了飞机后,我心里终于轻松了很多。”
  
  据统计,本次队伍共发放消杀药品物资25吨,消杀总面积10530平方米;水样检测180份;发现腹泻、发热人数19人,痊愈19人;发放卫生宣传品10000余册;出动车次近百次;安置点走访500余次;与灵关镇各乡村医生建立紧密联系,持续培训指导乡村医生防病、消杀工作,参与群体性预防接种督导工作30余次。工作成效得到了中国卫生计生委、国家疾控中心以及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和当地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