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恙虫病进入高发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仞 周密  发布时间:2013-06-14  查看次数:1194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期两种与气候相关的感染类疾病手足口病和恙虫病进入高发期。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今年1月到5月,广州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数和去年相比下降了20%。但是,单单是5月份,市疾控已接到过千例手足口病病例报告,显示5月份已进入高发期,并且预计这一高峰会延续到本月底。

手足口病的疱疹可能出现在手、脚、口腔和臀部;而今年出现口腔内疱疹性咽颊炎的比例明显增加,占1/3左右。“大点的孩子会喊嘴疼、吃不下饭,但小婴儿不太会表达,嘴里长疱疹疼了,可能就只是会流口水,家长应该多留心,一定要让孩子饭前便后养成洗手习惯。同时应多清洁家居,曝晒儿童用品等。”

去年在广州造成三人死亡的恙虫病,也趁着雨水天气再次冒头。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前5个月,广州接报恙虫病例超过百例,暂时未出现重症病例。

专家表示,恙虫叮咬部位一般会有焦痂或溃疡,局部可能有淋巴肿大,随后会出现持续高烧,如果不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更可能出现明显的中毒现象及神经症状,引发脏器损害,甚至有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进入雨季,市民若进入草地和灌木丛,最好是穿上长衣长裤,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保持警惕,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