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应急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晓星  发布时间:2013-07-01  查看次数:1203

2013年第二期全国地级市(地区)环保局长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日前正式开班。截至目前,近230名地级市(地区)环保局长接受培训。


  “近年来,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反映出地市级环保部门主要领导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职责不清,在风险防控、信息报告、及时处置等环节不懂不会的问题比较普遍。因此,加强地市级环保部门主要领导的培训十分必要。”环境保护部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求实效


  此次培训围绕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核心任务、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应对中的职责与定位等,结合山西天脊化工集团苯胺泄漏重大环境事件、福建紫金矿业集团紫金山铜矿湿法厂“7·3”泄漏事件、贵州铜仁万泰锰业锰渣库泄漏造成跨省环境污染事件、大连中石油陆上输油管爆炸火灾事故引发海洋污染事件、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等案例,讲解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信息报告程序、时限、形式及内容,突出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跨省界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通报、协调配合及应对处置,事故调查组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过程及调查内容,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在落实环境安全责任方面的主要问题。


  安徽省淮南市环保局局长庞胜谈起学习时说,应急管理必须全程管理,风险防控是核心任务,应对突出环境事件要发现早,反应快,措施得当,处置有效。


  郑州市高度重视环境应急工作,2012年9月成立了环境应急与事故指挥中心,单独列编,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近两年,通过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不断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迅速妥善处置环境应急事件及构建环境应急管理科技支撑等举措,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郑州市环保局局长蔡玉奇说,通过这次培训,对环境应急管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认识;对进一步落实环境应急管理的要求有了新思路;对保障环境安全、防患于未然有了新借鉴。


  力求环境应急管理科学高效


  黑龙江省鸡西市环保局局长杨鸿宇说起基层的环境应急管理感触颇深。他说,鸡西市作为三线城市,环境应急队伍建设滞后,应急应对能力不足。这次培训启发了思考,开阔了思路,对于基础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淮南市近几年来为充分发挥煤矿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煤化工产业发展,这无疑对环境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庞胜表示,将逐步通过建立“三同时”现场管理机制、在线监测检查运用机制、环境质量分析应对工作机制及环境应急响应协调机制,推进环境应急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贵州省遵义市环保局局长廖海泉表示,将借鉴大连市环保局对企业环境风险控制“卡片式”管理模式的经验,积极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辖区环境安全,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


  针对目前基层环境管理工作的现状,廖海泉建议:一是加强突发环境应急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突发事件的处置及自救措施,加大群众环境应急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二是继续加大对基层环保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环保人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增强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三是支持基层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