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急救物联网与死神赛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秀婷 梁坤  发布时间:2013-07-08  查看次数:1177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2.7亿心脑血管患者,大约每5人中就有1人患心脑血管病。而更可怕的数字是全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近30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平均每天因心脑血管病死亡8200人,每小时340人,每12秒就有一个患者因此离开人世。

时间对于危急病人的重要性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就像急性心梗这一胸痛急症最常见的疾病,患者常在夜间与凌晨突然起病,常无先兆,起病急,进展快,可致命,死亡病人中很大比例的人甚至未能到达医院。但该病的另一面是明确的可救活性,只要治疗及时,确可起死回生。

生与死往往决定于快与慢,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是抢救病人生命的关键。相关研究表明,最初发病的90分钟是心肌梗塞的黄金救治时间,而12个小时几乎是救治的时间窗,其实早在心肌缺血6个小时后,就已经出现不可逆的坏死。

这是因为心肌梗死的发生是由于供应心肌血液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内面长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继而形成血凝块而闭塞血管,几分钟之内,心脏肌肉开始死亡,在第1小时里,肌肉组织的死亡速度比较缓慢,但“黄金时间”一过就飞快加速,直至坏死。

2011年3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宣布该院胸痛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正式成立,就在这个以心血管内科和急诊科为核心组建的团队成立时,他们也将一个叫做“扁鹊飞救”的医疗物联网系统带进了大众视野。

从技术上来看,扁鹊飞救是由艾威梯(IVT)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利用多项世界领先的无线通讯专利技术与现代医学科技相结合,通过健康手机、数字化医疗设备、移动和固话网络、呼叫中心、网络平台等构成的一套集预防、监测、定位、呼救于一体的远程健康救助服务系统。

这意味着,装备了扁鹊飞救的医护中心,在救护车接到患者的第一时间,即可通过连接十二导联心电仪、单导联心电仪、无线血糖仪、肌钙蛋白分析仪等设备,经由3G专网和卫星通信网络将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数据进行实时的采集和传输,在医院内的专家即可通过分析,来进行指导和支持,同时在必要时提前启动导管室,做好手术准备。

而进入救护车的病人也相当于处于急诊ICU中,生命体征得到监测,大大提高转运的安全性,医院也可以通过救护车GPS定位与跟踪系统来掌握相关情况。

最关键的是已经经过院前诊断的患者在进入医院时可以绕过急诊室,经由绿色通道直接进入相应的治疗中心。

除此之外,扁鹊飞救系统可以实现远程ICU,即地方医院可以实时将患者的生命体征信息传输到中心医院,也可以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急救物联网内急救电子病历和信息的共享,有效提高地方医院对复杂疑难病例的处理能力。

在这个资源整合的过程中,患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方。

“这是一个区域协同的胸痛急救网络。”扁鹊飞救南中国区销售总监冯立新这样描述这个医疗物联网系统。

院前诊断将医院搬向患者

在医疗物联网系统中,各项生命体征通过无线蓝牙技术来进行监测,继而通过3G网络实时传输给院内专家,并且系统有回放功能,即使途中有信号中断,也可以完整地保存数据信息,方便专家查看及分析

“任何一个新事物的产生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方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扁鹊飞救的创始人、艾威梯(IVT)公司总裁高强如是说。

在医学界,对于心血管急症的救治有一个广受认可的衡量标准叫做“D2B”(door—to—balloon),这是一项由美国心脏病学会发起的临床实践施行指南计划,旨在缩短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时从患者进医院门到行球囊扩张术之间的时间。在其中,指南强调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急诊时,进医院门至球囊扩张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内。

而实际上,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2007年引进D2B指南的我国,实际的落实情况并非如此。据2012年一项研究显示,北京地区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只有22%的D2B时间小于90分钟。

广州军区总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因为远程胸痛急救网而得到救治的急性胸痛患者已有1600余例。而早在去年,胸痛中心的平均D2B就从前一年度的127分钟缩短到72分钟,最短月平均D2B达到46分钟,最短记录21分钟。

“这样至少可以为患者节省30分钟急救时间。”广州军区总医院胸痛中心委员会副组长、医务办副主任周民伟介绍道,D2B的缩短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增加了更大的可能。“治疗的延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病人送医延迟,许多人胸痛的时候会觉得痛一痛就过去了,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甚至是直接耽误送医时间,造成入院前死亡;第二个方面是转运延迟,送到的医院没有治疗的能力,需要联系转运,在转运过程中延迟或耽误;第三个方面是治疗延迟,也就是病人进入医院大门到最终得到救治时间太长。”

冯立新认为医疗物联网的方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延迟问题,在传统的120呼叫与调度指挥系统中,救护车往往会将病人送到就近的医院治疗,但最近的医院有时却并不具备条件治疗这种病。在扁鹊飞救系统中,通过生命体征的实时传输,可以直接寻求有能力救治的医院,尽管目前仍面临市场推广和利益协调的难题,但从效率而言,这无疑能将病人的救命时间做到最优化的处置。

而在医疗物联网的系统中,各项生命体征通过无线蓝牙技术来进行监测,继而通过3G网络实时传输给院内专家,并且系统有回放功能,即使途中有信号中断,也可以完整地保存数据信息,方便专家查看及分析。这就等于在救护车开向病人时,系统将医院的设备和专家都搬到了病人面前,减缓了入院后治疗延迟的情况。

除了“快”,医疗急救物联网系统的另一优势是“准”。冯立新介绍,在实际生活中,专家鲜有跟着救护车接患者,即使医院与基层医院或者与救护车人员通过电话事先进行病情沟通,也往往因为口头描述的不准确,无法掌握心电图等具体生命体征,最终延误治疗。

在此基础上,急救的人力和费用成本的降低就显得水到渠成。

逐步走向

广泛化与智能化

此前医疗物联网主要应用于胸痛中心,主要针对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三大疾病,而目前扁鹊飞救刚刚开发完成的是针对脑卒中的急救物联网系统,准备进入试验阶段

高强表示,自己的祖母与父亲先后因为心血管疾病离世,才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设计出一种“可以极大缩短心血管疾病的医疗时间,并且能够及时联系专家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系统”。

而“扁鹊飞救”的名字则来源于网友的智慧,不仅意在为系统植入千年中医养生文化与灵魂,秉承中医鼻祖扁鹊“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养生之道,监测防病未然之间,意外救助飞速精准,更重要的是让公司的员工去学习医祖扁鹊的高尚品德,同时也希望为社会带来更多幸福。

这个医疗急救物联网系统的开发正式起步于2004年左右,先后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高强称,正是从那时开始,毕业于软件工程专业的他开始市场调研和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进行项目设计。从有构想到如今网络覆盖广州、深圳、厦门、西安、太原、北京、长春、武汉等城市,高强用了8年时间。如今,全国有十几家三甲医院引进了该技术,而其中每一个医院又有自己的子网络。除此之外,扁鹊飞救还与养老院、干休所等机构建立了合作。

作为国内第一家引进扁鹊飞救技术并与实际结合创造出一套胸痛急症规范救治模式的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胸痛中心已经有24家地方医院和6家干休所作为自己的基层网络医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曾发微博称其为“我国胸痛中心的井冈山”,胸痛中心更是于去年8月份获得了美国胸痛中心协会颁发的认证资格证书。

尽管如此,高强说急救物联网依然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据他介绍,此前医疗物联网主要是应用于胸痛中心,主要针对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三大疾病,而目前扁鹊飞救刚刚开发完成的是针对脑卒中的急救物联网系统,准备进入试验阶段。

“相比于胸痛,脑卒中更加凶险,时间窗只有6小时,而且脑细胞的死亡是无法修复的,是一个不可逆性的病变。”周民伟谈到了广州军区总医院正在筹备专门的脑卒中急救中心。据了解,相比于胸痛急症的监测,针对脑卒中的监测更加复杂,不仅在监测内容上有了改变,对影像资料传输等技术也运用得更多。

在实际发展与理念创新上,急救物联网在区域覆盖与科室数量上都在不断增加,周民伟谈到在胸痛中心和脑卒中中心之后,广州军区总医院还将规划建立专门的创伤中心,以使各种意外事故中的伤患者得到更快捷和有效的救治。

在高强看来,这只是信息监测和传输功能技术的升级,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系统要求。在他的蓝图中,医疗物联网系统应当更加智能化,“成功的软件应当是充满智慧的,就像原来一架飞机是驾驶员驾驶,现在有无人驾驶飞机。在医疗上来说,目前仪器还无法代替人看病,但可以通过建立智库,使设备根据信息数据提醒医生应该做什么,实现更智能化的功能。”

事实上,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所发展起来的新的信息技术使用平台,正在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急救物联网也只是医疗物联网中的一部分,目前在药品配送、预约挂号、跟踪护理等多个医疗环节,物联网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