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苏力”来袭 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2  查看次数:1082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防总今日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安排部署超强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讲话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目前,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上海等省(直辖市)。

  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苏力”于7月8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10日凌晨加强为超强台风。11日8时,“苏力”中心位于台北市东偏南约99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2.1度,东经130.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最低气压为935百帕,7级、10级风圈半径分别为380、160公里。

  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中国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加强,并将于12日后半夜到13日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以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

  陈雷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队赴防台风一线,分3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上海等省(直辖市),协助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陈雷要求有关省(直辖市)和相关部门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陈雷介绍说,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有六个特点:

  一是强度发展快。二是台风风力强。“苏力”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目前中心风力已达16级、52米每秒。三是直接正面登陆。预计“苏力”将于13日中午到傍晚在浙闽沿海正面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可能为15级左右。有可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7月中旬在浙闽一带正面登陆的最强台风。四是降雨强度大。“苏力”将带来大范围的强降雨,预计100毫米以上降雨笼罩面积在16万平方公里以上,福建、浙江、安徽、江西等省部分地区将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雨量为100-250毫米,浙闽沿海局部地区降雨量将超过400毫米,台湾东北部局地可超过500毫米。五是影响范围广。“苏力”强对流云团覆盖范围达180万平方公里以上,比一般台风覆盖范围大50%。预计登陆后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并深入内陆,大风和强降雨范围将影响浙江、福建、江西、安徽、上海、江苏、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等省市。六是风雨潮遭遇。“苏力”移动和登陆影响区域风暴增水多、巨浪狂浪高、降雨强度大、海况较为恶劣,很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从会商分析情况看,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防御面临五个方面的不利因素:

  一是台风仍存在较大变数,“苏力”受大气环流和副高调整影响,具体登陆地点、登陆后移动路径、暴雨范围和强度都还存在较大变数。二是深入内陆的可能性很大,将给浙闽地区和太湖流域、鄱阳湖水系、江淮和黄淮等地带来强降雨过程,不排除与北方活动的冷空气遭遇、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和局部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防御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三是“苏力”登陆时正值江淮地区刚刚出梅,前期降雨多、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防汛抗洪压力进一步加大。四是沿海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多,居住条件差,对周围地理环境不熟悉,对台风灾害威胁认识不足,缺乏防台风经验,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五是沿海地区处于暑期旅游高峰期,“苏力”登陆影响时间正值周末,为人员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组织动员增加了难度。

  陈雷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加强领导,强化应急值守。第二,要密切监视,强化预报预警。第三,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台风影响严重地区要采取停课、停工、停业等非常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四,要加强巡查,强化江河防汛。第五,要科学调度,强化水库保安。第六,要群测群防,强化山洪防御。第七,要加强排涝,强化城市防洪。第八,要统一指挥,强化协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