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三网融合有效提升网络应用安全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9  查看次数:619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日发布消息称,自启动公共卫生综合应用信息化试点以来,探索建立了“政务网、商用专网、虚拟专网(VPN)”三网融合的公共卫生专用网络架构,作为承载三级平台的基础设施,全面实现与互联网安全隔离,有效提升网络应用安全。

  消息称,为进一步落实“十二五”卫生信息化规划,中国疾控中心以医改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在中国东、中、西部各选择一个省,每省选择省级疾控中心和一个地市疾控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建立省级、地市级两级疾控数据分中心,试点应用国家统一标准的分布式业务系统,实现三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促进地方疾控工作数字化。

  消息表示,随着三级平台疾控公共卫生综合应用试点工作的推进,按照中国疾控网络“安全第一、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建设原则,将疾控公共卫生三级平台应用网络打造成三网融合下的公共卫生专网。在安全共享的前提下,构建技术可靠、利于推广、安全可行的公共卫生综合信息传输网络,支撑疾控各项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