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制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一原 徐飞鹏  发布时间:2013-10-08  查看次数:781

    北京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制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情况的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此次制定的预案完善了应急管理机制,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提高了预警分级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采取单日和多日重污染综合分级的方式;强化了应急响应措施,重点加大最高预警级别的强制性减排和健康防护提醒措施;规范了空气重污染预警指令发布程序,市应急委和指挥部负责预警发布与解除的指令下达。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首都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落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空气重污染应急的组织落实工作。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空气污染应急工作。应急预案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按相关程序发布。

  会议强调,要加快节奏、周密部署,着眼落实好今冬以及明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实现良好开局。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力争今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要抓紧制定2014年度目标任务及措施,抢前部署抓早推进;要严格考核问责,把PM2.5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