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蔚蔚  发布时间:2015-06-24  查看次数:2007

  据合肥日报报道,未来应对突发事件,合肥将有一个组织架构完善、应急响应迅速的高规格组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应急委”),其下设由多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各专项应急指挥部。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上获悉的。

  相对于之前的应急办,应急委究竟有何不同?据介绍,它将成为“大脑中枢”,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将向下设的专项指挥机构发出应急指令。在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委还将指导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并通过若干工作组及时作出反应。其中包括综合协调组、通信保障组、专家小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和卫生防疫组、交通保障组、治安警戒组、人员疏散和安置组、物资和经费保障组、环境服务组、公共设施抢修组以及军队和武警根据上级命令参与应急处置。

  与此同时,今后突发事故,将通过预警信息平台及时进行发布。届时,将根据其预警级别按照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在预警信息发布后,必须依据相关应急预案立即做出响应,预先采取必要的防御和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