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江苏省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查看次数:1887

    2012年全省通过网络直报系统累计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54起,发病/中毒1491人,死亡3人。与2011年相比,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数、发病/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26 %、8.70%和50.00%。

  在报告的54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按级别分:一般级别事件53起,发病/中毒1489人,死亡2人;较大级别事件1起,中毒2人,死亡1人;无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按性质分:传染病事件49起,发病1345人,死亡2人;食物中毒5起,中毒146人,死亡1人。

  在报告的54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生在学校的有46起(占85.19%),发病/中毒1391人(占93.29%),无死亡。这46起事件中传染病事件44起(其中水痘25起、流行性腮腺炎13起、其它感染性腹泻4起、手足口病与风疹各1起)、食物中毒2起。

  当前正值严冬,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加上学生寒假和春运大规模人群流动,极易造成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扩散蔓延。省卫生厅提醒公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注意家庭和工作场所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可能与病人的接触机会;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重点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感染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如有需要,请拨打12320卫生热线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