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能力建设要有针对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志炜 田鹏  发布时间:2015-07-01  查看次数:960

    近年来,预备役部队、民兵等后备力量在应急维稳、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但在执行任务中也暴露出一些能力上的欠缺,亟待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加强信息搜集。依托民兵组织建立县、乡、村、组全方位情报信息网,在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加大信息员的密度,增强应急工作预见性。依托信息网和程控电话网,建立市、县、乡三级动员指挥网络平台,力争做到“一哨发现,全网报知”。协调公安、国安、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以及友邻军事机关,畅通信息互报渠道,定期进行情报信息综合分析。

    不断优化编组。除抽组基干民兵混合编组应急力量外,在城区编组电力、供水、防疫、化工、通信等行业应急支援力量。根据辖区需要,抽组精干力量编成民兵应急常备分队,实行多样化训练、多能化使用、多元化保障,打造拳头力量。

    完善职能拓展。发挥党管武装双向兼职和双重领导优势,通过议军会、国动委会,落实任前谈话、述职考评等制度,力促把后备力量应急能力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融入政权建设体系。成建制组织应急分队参与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事故救援、应急处突和大型活动安保,通过实践锻炼队伍,提升形象,扩大影响,不断提升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