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建立2.5万突发公共事件专业应急队伍

来源:法制网  作者:丁国锋 邹巍  发布时间:2015-07-27  查看次数:1850

    日前举行的苏州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正式启动苏州市应急平台指挥系统,与省市级协作单位实现了音频视频互通。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介绍,应急管理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各级政府是应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目前已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同时以公安110为龙头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医疗卫生搜救、交通事故处置等各类专业应急队伍280余支、2.5万余人将正式发挥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苏州市先后出台“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大类共计40多个专项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重特大事故、传染病疫情及职业中毒等,苏州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将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并以公安110为龙头,全方位、24小时不间断指挥调配47家联动单位紧急救援。

  据苏州市公安部门的统计,2012年该年共接到110有效报警110多万个,处置救险、救急,重大案、事件等突发事件1.5万多起,全市200多个派出所均建有勤务指挥室,监控、指挥调度一应俱全。苏州公安110社会联动协作成员单位已扩展至47家,涵盖了水、电、气、城管、工商、交通运输等行业,仅2012年110联动处警就达5万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