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意外服毒敲警钟 爱家就要“扔掉饮料瓶”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卫中 王琛 李蓓  发布时间:2015-09-07  查看次数:892

近日,多起误服有毒化学品事件发人深省:4岁女孩误喝饮料瓶里的“洗瓷净”,3个月不能进食;57岁爹爹喝下止咳糖浆瓶里的“百草枯”,到医院“洗血”抢救;醉酒男子喝光可乐瓶里的“洁厕灵”,不幸丧命。医生和社会管理专家提醒说,一次性食品药品专用容器应坚决丢弃,应制止洗涤剂、消毒剂等厂家使用大包装,降低家庭自行分装风险。

昨日,武汉市儿童医院为误喝“洗瓷净”的患儿放置了胃造瘘管和空肠营养管。主治医生说,患儿误喝下强酸性液体,造成胃溃疡、胃幽门烧伤梗阻。接下来的3个月,她无法吃饭、喝水,只能靠肠管输入营养液。据悉,患儿妈妈用饮料瓶装了一些“洗瓷净”准备清洗厨房,“洗瓷净”是红色的,4岁患儿误当成饮料喝下。

不久前,新洲农民罗某的家人打算为花园除草,用止咳糖浆瓶装回巨毒农药“百草枯”。罗某不知情,当成止咳糖浆喝了15毫升。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为其洗胃、注射解毒药,又把他全身血液引入灌流器里“清洗”,才抢回一条命。

意外“服毒”,不幸身亡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个月前,一名醉酒男子回家后口渴难耐,喝光了可乐瓶里装的洁厕灵,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购买大包装的洗涤剂,回家再用饮料瓶分装调制,这种现象不在少数;不少家庭常用饮料瓶装入酒精、机油、消毒水等物。急诊科的医生们告诫说,为了家人健康,杜绝意外发生,不要用空饮料瓶分装有毒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