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出台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卫生应急预案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贤清 江瑶  发布时间:2015-09-11  查看次数:1876

    近日,宜宾市成立了以宜宾市卫生局领导任组长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组建了市级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卫生应急专家组和卫生应急专业队,指定了市级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医疗救治机构,建立和完善了相关人员、技术和物资等卫生应急准备的保障机制。
  据了解,核事故卫生应急实行分级响应制度,核电厂的应急状态分为四级,即:应急待命、厂房应急、场区应急和场外应急(总体应急)。其他核设施的应急状态一般分为三级,即应急待命、厂房应急、场区应急。
  市级核事故卫生应急响应做好核事故伤员分类、伤员救护、受污染人员处理、受照剂量估算、公众防护、饮用水和食品的放射性监测和卫生应急人员防护等应急工作。
  记者了解到,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将针对核事故卫生应急响应过程的各个环节、处理措施的有效性和负面效应进行评估,对伤员和公众健康的危害影响进行评估和预测,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修订技术方案,及时修改、完善核事故卫生应急预案,完善人才队伍和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核事故卫生应急能力,评估报告上报同级人民政府核事故应急组织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