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生饮用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王玉姗 江芸涵  发布时间:2015-10-09  查看次数:1031

    记者4月3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省饮用奶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四川省学生饮用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学生饮用奶的生产加工、配送服务,最大限度避免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事件和突发事件发生。《应急预案》适用范围: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学校学生,在校期间食用了被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学生饮用奶或食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学生饮用奶后,出现的群体急性、亚急性食源性疾病,不包括特异体质者食用某种食物发生的过敏性疾病及乳糖不耐症。《应急预案》明确规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学校应立即向市、县学生饮用奶工作机构、卫生、教育、质监等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人数及主要症状,并向供奶定点生产企业进行通报,要求企业迅速派出应急处理小组协助处理,立即停饮并封存同批次可疑学生饮用奶,保留各类标本,主动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检验,协助上级部门和司法机关做好责任追究及理赔工作。责成、监督有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直至取消定点生产企业资格;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地向师生、学生家长、新闻媒体通报事故情况及处理信息。

  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协调小组办公室转发了《应急预案》,要求各地建立完善本级(校)学生饮用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