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尽快设置紧急资金救助H7N9患者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9  查看次数:1035

  “有报道说,我曾经指出板蓝根对预防H7N9禽流感无作用,我没说过这话,我的意思是,未研究过不肯定板蓝根对H7N9是否无效。”

  钟南山

  新快报讯 H7N9禽流感在患者病重后才能被发现,钟南山指出这是这场疫情的“要害”。昨日,钟南山院士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时强调:“经历过非典的教训,我的看法是,要摒除以往对新病毒不求甚解的做法,必须透彻将其弄清楚。与其从重症病人身上发现H7N9,不如主动从人群中筛查早期H7N9感染者。建议临床上尽早使用筛查试剂,对H7N9禽流感进行筛查。”

  希望早期筛查试剂审批破例

  昨日,钟南山将10年前SARS疫情和本次H7N9禽流感疫情作对比:“SARS给我们很重要的印象是,病毒具有很强传染性,我们先发现传染性,后找病源,从中早期筛查出轻症患者救治,大大降低死亡率。而这次H7N9禽流感,发现病例的规律则不一样,H7N9禽流感病毒是在重症病人身上发现,发现的路径不一样。被确诊的病人已出现性命垂危的情况,估计以后还会有死亡病例。”

  钟南山建议,应该尽早运用一些筛查试剂,早期发现H7N9患者,如荧光PRC试剂等。“但筛查的药物现在还要等政府的批文,有点晚了。希望能‘破例’让实验室尽早使用,对有关病例进行筛查。”

  应为患者筹备紧急援助资金

  在救治方面,钟南山呼吁,政府应该尽快设置紧急资金救助救治H7N9患者。“外省已经出现H7N9病例负担不起救治费用而卖房子的报道,若患者家属承担不起救治费用,医院就要垫付,负担很重。我觉得应该早建立政府的资金救助机制。”

  近期,社会上出现五花八门预防H7N9禽流感的方法,包括外地卫生行政部门推荐板蓝根、藿香正气丸等预防H7N9禽流感,引起不少争议,而钟南山对板蓝根等中药能否对H7N9起预防作用持保留态度,“广东正在对各类流感病毒做早期的救治探讨,比如说中草药对流感的疗效,目前被发现的是板蓝根的某些成分,可预防H5N1禽流感、H9N2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但针对H7N9的适用以前没有论证过。有报道说,我曾经指出板蓝根对预防H7N9禽流感无作用,我没说过这话,我的意思是,未研究过不肯定板蓝根对H7N9是否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