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H7N9禽流感应先接种“心理疫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鹏  发布时间:2015-10-22  查看次数:793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表示,目前正在启动H7N9禽流感疫苗制备工作,从发现病原体到生产出疫苗最短周期6至8个月。面对H7N9禽流感突袭,等待抗病疫苗的同时,公众应首先接种“心理疫苗”。

  恐慌源于未知,而由于恐慌产生的“心灵病毒”要比身体上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更大。“非典”时抢醋和板蓝根,日本地震后抢盐,百姓普遍的心理是:实际疫情会不会比官方说的更严重?现在不买进,万一后面涨价脱销怎么办?

  这次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表示:将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同时承诺,将做到“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外,南京等一些城市已发布“禁涨令”,禁止防控期内相关药品的涨价行为。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政府对疫情披露的速度和态度是否能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受众心理的需求,关系到政府为公众接种的“心理疫苗”的有效性。河上漂浮的死猪、小区地面上的死麻雀,一张图片可以瞬间被数以万计的网民看见并转发,每一种公众的联想都会被网络放大,能否以更加理性和求实的态度及时回应,和公众坦诚平等地互动,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有一个社会心理学公式:流言的强度等于事情的重要性乘以情况的模糊程度。只有当一个个“未知”转化成“已知”,“未知”的恐慌才不会进一步发酵。政府主导,公民互助,让真实、有效的信息抵达每个人心中,这剂“心理疫苗”就能在疫情中发挥它独特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