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防疫队:灾区暂未发现大规模腹泻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东亮  发布时间:2015-11-12  查看次数:1199

  针对近期流传的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受灾地区出现流行腹泻症的传言,在震中执行消杀防疫任务的北京卫生防疫应急队表示,已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暂未发现腹泻症大规模流行。

  24日21时,北京卫生防疫应急队队长贺雄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防疫工作组会议上建议,规范饮用水检测方法,让实验室人员对水质检测提出具体要求。另外强化北京救援队专家角色,对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进行科学规划,申请相关药剂,带动各政府部门和救灾指挥部全方位实施环境清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5日下午,为弥补当地消毒力量不足,北京卫生防疫队派出16名专业人员和两台消毒车辆到芦阳老城区开展消杀,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目前主要使用CRB氯制剂进行消毒。”随队王医生告诉记者。26日,应急队将继续开展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有关专家对恢复供水提出消杀建议,以确保水质安全。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始对绿篱喷药,降低蚊蝇滋生,防止传染病通过蚊蝇传播。

  据介绍,医学上认为,一天连续三次排稀样大便并伴有相应症状才算腹泻。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和对相关样品的检验结果,没有支持腹泻流行的证据。芦山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大规模腹泻等流行病报告。

  但医生告诉记者,连续进食方便面容易导致拉肚子,而方便面正是目前受灾地区的主要应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