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应急救援系统解读:专业快速应急救援在进步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查看次数:1226

     来自芦山的第一消息

  “县城已有房屋倒塌

  潘礼剑所在的应急办,是市政府用于处理事态紧急、重要事件的部门。

  回到办公室,他首先跑到同楼的雅安市地震台网中心,得知地震就发生在雅安,数据显示在7.0级,经纬度显示的震中在芦山县的龙门乡。

  转身,他回到应急办24小时值班室,让值班人员呼叫雅安下辖的各区县市应急办,谁知手机、电话均不通。无奈之下,他采用无线电应急通讯联络县一级政府的应急办,宝兴县无应答,天全县和芦山县有应答。其中,芦山称县城已有房屋倒塌,但还不清楚伤亡。

  事态严重了——潘礼剑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市里主要领导的手机通讯不畅,他只能将地震消息用应急系统中的短信群发给各个领导。

  同时,根据去年地震演练,他紧急用座机电话通知了雅安军分区、武警部队,并直接与120指挥中心联络,通告了地震信息,提前告知集结救援队伍。

  这时,潘礼剑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是芦山应急办打过来的,称芦山已有人员伤亡,请求支援——但话未说完,信号就断了。

  8时25分左右,当潘礼剑带着副主任赶到院内的市委时,在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均已赶到。二楼会议室,地震局首先报告了刚监测到的地震信息,建议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接着,他代表应急办通报了得知的信息。

  曾演练的地震应急预案

  “各自找自己的位置,做应该做的事”

  当即,雅安启动了地震应急一级响应。潘礼剑称,这意味着,雅安将调动全市所有资源救援地震灾区,并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

  潘礼剑介绍,根据去年曾演练过的地震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的指挥部成为临时性的最高指挥机构,市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各领导各部门按预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自找自己的位置,做应该做的事”。

  而潘礼剑的应急办也立刻划归指挥部办公室。为此,他找人撬开了正在建设中的数字化应急会议室,雅安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提前投入使用。

  事实上,雅安启动一级响应时,四川省政府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救灾,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省应急救援总队已赶赴雅安;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紧急启动国家三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连同八个部门的工作组赶赴灾区。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实施免费通行,保障运送伤员、灾民、物资等抗震救灾车辆优先通行……

  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决定,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实行省、市、县三级合一,系统对接,统一调度,省指挥、市安排、县落实,按不同职能处理不同层次问题,明确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运行机制。

  应对灾情,开始变得沉着有序。

  驰援灾区的紧急应对

  9时02分,抵达芦山的第一支医疗队

  实际上,还未接到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命令,雅安的部队、消防、医院120等已经在救援的路上了。

  雅安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汤凌翔告诉记者,雅安卫生系统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共派出32支医疗救援队339人奔赴芦山、宝兴展开救援。雅安市人民医院和解放军第37医院成了最早抵达芦山的医院。

  20日8时29分,解放军第37医院第一支医疗队奔赴芦山进行救援,于9时02分最先到达灾区,成为第一时间到达芦山的外地医疗队;

  同样,雅安市人民医院的3支专家队伍组成的医疗队赶赴芦山,11时许,芦山县转来的伤员陆续抵达该院,当日就收治了176名地震伤员;

  8点30分,雅安市中心血站的送血车已经出发,15600毫升血液送往芦山。

  根据预案,雅安市卫生系统也成立了6个小组,包括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灾后重建等小组,特别是其中的卫生防疫组,地震当日就已介入到灾区疾病监测、预警、防控工作。

  而此刻,远在成都的华西医院,得知地震后,调剂了200张普通床位,30张ICU床位,暂停80余台择期手术,留出30个手术间。当日11时28分,第一例从震中雅安送来的地震伤员运抵华西医院。

  事实上,成都军区也迅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当日就有8800余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人员投入抗震救灾;四川省公安厅也启动了一级响应,全省公安机关组织调度1万余名警力紧急驰援灾区。

地震救援的第一道难题

  “道路塌方,引发交通拥堵”

  芦山地震救援,第一道难题出在交通上。

  潘礼剑回忆,指挥部下达了死命令,路必须要打通。“救援最初,指挥部就考虑到道路会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限制。”

  雅安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卓义才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地震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掌握了318国道雅安至芦山的大深溪处出现塌方,有巨石挡路,引发交通拥堵。”

  为了确保这条生命线,公安部门采取了两种方法。一是请爆破公司来爆破巨石,于下午3时成功打通路段;二是发布通告,进出灾区的车辆采取交通管制,封锁318国道雅安通往芦山飞仙关段,将救援车辆疏导至荥经,绕道芦山。

  “我们调集了全市的交警来保障交通,人不够,连民警也当交警使。”卓义才说,部队、公安、消防得知震中在龙门乡,考虑到不少车辆进出龙门乡,便调集警力,管制了通往龙门乡、太平镇一线的道路。

  雅安市车管所所长谢雪冰也成了交警。地震后,谢雪冰带着一名下属经荥经赶到了芦山,当他跑到芦山交警大队时,办公室一片狼藉,天花板、LED显示屏满地都是,他在街上找到芦山交警大队长,被分配去守一个十字路口。

  路口就在县城通往龙门乡的出城处,因车辆过多,已出现超负荷的拥挤。谢雪冰顶着烈日,与同伴在路口站了一天,直到名山交警大队赶来支援,“脚都肿了”。

  当天夜里,他讨了点止痛药,一夜无眠。

  保障Y字型的主干道

  “反反复复,跟争夺阵地一般”

  地震次日,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压在了谢雪冰的身上——确保芦山县城至宝兴的210省道道路通畅,打通这条通往宝兴的生命线。

  “我得到的是死命令。”谢雪冰说。卓义才称,地震后,保障主干道的交通呈现一个Y字型。一条雅安至芦山,一条芦山至宝兴,一条芦山至太平镇。他说,不仅如此,在省公安厅统筹推进下,他们还保畅了5条生命辅助线,以备不时之需,在Y字型道路拥堵时,能及时赶赴灾区。这5条辅助线为:荥经至天全线,泸定至天全线,小金至宝兴线,邛崃至大川线,邛崃至芦山线。

  “压力大。”卓义才说,尽管他们有预案来确保交通,但是地震救援的车辆众多,加之云集而至的社会车辆,还是导致了道路堵塞。

  他说,汶川地震救援时,芦山至宝兴的210省道就曾出现塌方,这次在救援中,他们也遇上了。“余震、下雨、泥石流,都能引发塌方,这段路,我们是抢通了又断,断了再抢通,反反复复,就跟争夺阵地一般。”

  “我们需要一条高速公路。”卓义才说,如果雅马高速公路(雅安至马尔康,经芦山、宝兴)通车的话,这些都将不是难题。潘礼剑也这样认为。他说,雅马高速如在,这次地震救援将会是另外一种情景,堵路的状况会彻底扭转。

  勘察危路,一天里两进两出

  “飞沙走石,就像是枪林弹雨”

  但是,为了至宝兴的210省道畅通,谢雪冰还是带着10多个人去想办法了。首先,他在距芦山县城9公里的路口设卡,社会车辆一律不让通行;然后,他带人一天内两进两出,勘察塌方危险路段。

  “说是飞沙走石,一点也不过分,穿越的感觉就像是枪林弹雨一般。”他向记者回忆,在18公里处的一处峡口,两侧是高山,路段是洼地,仅容一辆车通过,路旁的石头比桌面还大,而飞落的石子还砸碎了他们车的前窗玻璃。他记得,直到晚上他仍心有余悸,老婆打来电话时,他都不敢提及飞石,怕家人担心。

  然而,车辆必须要通行,而抢修路段太耗时,反反复复,总是找不到一个好的办法。

  后来,谢雪冰与同伴仔细研究,终于找到了一个新的办法。他们在芦山到宝兴设置了7个关卡,单边放行。同时,在有塌方或落石处安放了17个瞭望哨,由交警带领志愿者拿着对讲机守候,每5辆车同时放行,遇上山体出现情况,瞭望哨会提前警告。让谢雪冰最为苦恼的是那些急着通过的车辆。

  他说,遇上没有通行证,又不讲理的车辆,他实在没有办法,急了他就叫嚷“从我身上碾过去”;对灾区的群众,他是“求爹爹告奶奶”,让对方理解;而那些前往救援的志愿者车辆,他只能是规劝,劝对方回头,或是等待。

并不轻松的救援后方

  下午3点,第一批物资运达雅安

  前方救援艰难,可后方也并不轻松。救灾物资的接收发放,成了雅安民政系统的战场。

  雅安市民政局副局长王超英,负责统筹民政系统的后方。地震把她从床上摇醒后,她穿着睡衣就赶到了雅安市民政局。她记得,有了去年的地震演练,民政局的思路很清晰,共涉及6个小组,涉及物资接收发放、灾情收集、志愿者统筹安排、捐赠资金接收等。

  指挥部立刻行动,办公室的桌子、电脑、电话都搬到了一楼的大厅,开通了6部电话,以应对接下来的24小时不停工作。

  她说,物资接收发放地选择于雅安华峰物流公司的大货场,人手不够,她便调来了救助站工作人员,上午9点人员已到位。考虑到进出芦山的拥堵,雅安体育馆也成了接收地。

  事实上,地震当日,民政部紧急调运5万顶救灾帐篷、10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14个省份向灾区提供了资金或物资援助。下午3点,第一批救灾物资就运达雅安。次日下午6时,16275顶帐篷已运达灾区。

  如何将物资及时调往灾区,这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王超英坦言,物资接收发放的最初,确实出现了一些无序和矛盾,这主要是人员不够和交通拥堵造成的麻烦,其次是信息的不畅。“下面县只是喊需要物资,但是我们并不了解下面的情况,在发放中是否重复,是否会出现浪费等等。”对于蜂拥而至的志愿者,民政部门也是束手无策。

  王超英称,尽管他们派专人规劝志愿者不要盲目到灾区,但志愿者的热情和坚持,他们根本阻挡不了,相反,在雅安物资接收发放点,需要大量志愿者,却找不到人。

  捐的水一瓶也不能喝

  当日,26名审计监察人员进驻民政局

  震后第二天,美国侨领梁冠军从广州来到雅安民政局,他背来了100万元的现金现场捐赠,把王超英吓了一跳,“我们主要是担心安全问题”。

  6天里,在民政局捐赠的登记簿上,出现了3000多个单位和个人,有捐赠一袋米或一件水的,有捐赠2块钱的。“捐多少并不重要,可贵的是这一份心。”王超英说。

  一位捐赠者随手在大厅拿起一瓶矿泉水喝,王超英立马阻止了,赶紧让工作人员到外面买来一瓶水,捐赠者不解,她解释,大厅的水也是捐赠而来,喝了对不住捐赠者。此后,民政局出台规定,公职人员不得喝捐赠来的矿泉水,大厅办公桌上也不得摆放矿泉水。

  地震当日,从省市两级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抽调而来的审计、监察、财政部门的26名工作人员就已进驻民政局,除支援民政部门,也加强对物资接收发放及捐赠款的监督。

  王超英称,省民政厅来的工作组经验丰富,他们帮忙制订的物资登记发放明细表,不仅便于接受审计,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一天,省民政厅下发《关于严肃纪律切实做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资金物资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做到接收账目清晰,并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审批程序及捐赠人的意愿运行使用,并及时公开公示资金物资的接收和使用情况。对王超英及她所在的民政系统而言,救灾的路还很长很长。

  多难兴邦,中国正从一次次灾难中成长,成长为一个更有担当、更有速度、更有质量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