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发“感艾”学生数全国第二 男同感染占八成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30  查看次数:998

     2014年,全国青年学生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增长58.8%,从2008年报告的482名,跃至2014年的2552名。而该年新发现学生感染人数,江苏省仅低于四川省,位列全国第二。”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由爱德基金会组织的2015年艾滋病防治研讨会上,江苏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还锡萍,通报了近年来青年、尤其是学生群体感染艾滋病的严峻形势,而其中超八成系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

  据还锡萍介绍,自2009年江苏省设立25个青年学生哨点以来,在各大院校内,按照院系、年级和班级多阶段进行了整群抽样。“截止2015年8月,近六年来,江苏累计报告15-24岁职业为学生的HIV阳性病例631例,2015年1-8月份报告18-24岁129例阳性学生,128例为男性。”

  “由于江苏省教育程度普及较高,所以学生感染者发现率在全国范围内也比较突出。根据统计,青年学生中HIV感染者主要为大中专院校学生(77.2%)和男生为主(男女比41.5:1)。”还锡萍特别强调,“在15到24岁HIV阳性学生中,以21岁感染者最多,同性传播成为感染途径的主要构成,占比93.33%。”

对于突增的青年感染者数量,还锡萍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价值观的改变,年轻一代面临的是网络带来交友方式的变革、几乎零成本的“约会约炮”以及各类新型毒品的泛滥,而呆板、单一乃至于回避性的性教育,让年轻人在“艾滋时代”毫无“防护”。

  “这是一代或者几代人的性教育的缺失,不接受非主流行为的主观造成的后果。”还锡萍告诉记者,从现在起,希望不仅政府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倡导,领导干部亲自参与宣传;同时,在学校和工作场所,也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学生和青年员工的艾滋病教育和性教育宣传。“倡导全社会参与,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江苏省内各大院校的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志愿者成为让人充满希望的一股积极“力量”。

  作为“江苏你我健康服务中心”的一员,同时也是南京医科大学红丝带同伴协会的主要骨干,1995年出生的“九五后”蒋先进已经坚持艾滋病防控志愿活动三年多,今年大三的他,从一入大学就加入了协会,“在志愿活动中,真正感受到了这方面宣传的重要性,至少在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深切地认知到什么是安全的性行为。”

  出生于传统家庭的蒋先进,像大部分他的同龄人一样,进入大学之前,家庭和学校有关性的教育几乎为零,“观念非常传统的父亲母亲,也有深刻的‘恐艾’心态,在得知我加入这样的学生协会之后,非常担忧,但随着我在家中对他们的宣传,他们也渐渐了解接受了我的努力,并鼓励我在大学毕业后真正从事这项工作。”

  “同学中也有不理解我们的宣传的,比如,在一次了解避孕套的活动中,很多同学就认为我们是在进行‘恶心’的宣传。”蒋先进坦然地表示,“一开始的不理解是可以理解的,但从不理解到理解就是志愿工作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