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生艾滋病患者上升 疾控中心进校园宣讲防控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2  查看次数:1520

    近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外发布数据表明艾滋病在男性同性与青少年学生中感染上升较快,已不可忽视。为了提高大学生对传染病的自我保护,2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联合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堂艾滋病与一般传染病的防控知识讲座。

    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湖南省2007年报告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例,至今累计报告达536例(其中2011年40例、2012年68例、2013年72例、2014年138例、2015年154例)。而这些感染者中男性学生占到了90%以上,传播途径又以男性同性传播为主,占到了69.6%。

  对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曦表示,艾滋病病毒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其潜伏期长达8到10年,发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工作生活。“正因如此,很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处于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之中,包括男同学之间无意的性接触。”

  陈曦说,男性同性性接触并不只是狭义的指男性同性恋,它包括男性同性间任何的性接触行为。目前,艾滋病尚无预防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男女同学谈恋爱时要相互忠诚,尽量推迟初次性关系的发生时间。”陈曦说,如若发生性关系必须注意安全防护措施,必须远离毒品,同时学校也要做好宣讲教育工作。

  陈曦表示,公布的学生感染艾滋病数据,并不代表艾滋病毒已在学生中间蔓延,只是为了敲响警钟,重点做好艾滋病等传染疾病在校园的防控工作,将其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