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艾滋病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22  查看次数:1580

艾滋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毒可通过与感染者发生未保护的性交(阴道交或肛交)和口交;输入受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共用受艾滋病毒污染的针头、针具或其他锐器等途径传播。还可通过受艾滋病毒感染的母亲在妊娠、分娩和哺乳期间传播给婴儿。


艾滋病毒感染者多长时间发展为艾滋病患者?


由艾滋病毒感染者发展为艾滋病患者的时间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如果没有获得相应的治疗,大部分艾滋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后5-10年内出现艾滋病毒相关疾病的体征。但是,从艾滋病毒感染者到诊断为艾滋病的时间也可以是10-15年,甚至更长。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通过降低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减缓其疾病进展过程。


影响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致命性机会性感染有哪些?


每年约25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非洲也是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头号杀手。有3项核心的卫生保健战略可以扭转艾滋病毒/结核菌双重感染的势头:


•加强对活动性结核病例的发现;

•给予异烟肼预防性治疗;

•结核感染控制。


如何才能减少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男用或女用安全套;

•只采取非插入性的性交方式;

•对没有其他感染危险行为的同等忠诚的未感染的伴侣保持忠诚;

•节欲。


男性包皮环切术可预防艾滋病毒感染吗?


最新研究提示,男性包皮环切术可减少通过性交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但是,该措施也不是百分百有效的,已行包皮环切术的男性仍可能感染艾滋病毒。如果手术后伤口没有正常愈合,包皮环切术实际上增加了感染的风险。此外,已行包皮环切术的男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也可以传染其性伴。


尽管男性包皮环切术不能替代已知有效的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措施,但应考虑作为综合干预策略的组成部分。


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有效程度如何?


当前用于预防性传播感染包括艾滋病毒的安全套都必须是有质量保证的。如在每次性交时都能正确使用安全套,安全套则被证明是有效预防男性和女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措施。但是,除了节欲,没有任何预防措施是百分百有效的。


什么是女用安全套?


女用安全套是目前市场上唯一可由女性控制的避孕措施。女用安全套是一种耐磨、柔软及透明的聚氨酯橡胶安全套,在性交前插入阴道使用。它和阴道完全贴合,如果在每次性交均正确使用,则可同时避孕和预防性传播感染,包括艾滋病毒感染。


艾滋病毒检测可带来哪些好处?


了解你的艾滋病毒感染状态可获得两大好处:


如果你知道已感染了艾滋病毒,则可在出现症状之前获得治疗、关怀和支持,因此可能使生命延长多年。


如果你知道已感染了艾滋病毒,则可采取预防措施防止传染他人。


什么是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用于治疗和预防艾滋病毒感染。这些药物通过制止或者阻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过程来抗击艾滋病毒。


艾滋病毒感染可以治愈吗?


艾滋病毒感染不可治愈。但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依从性好,艾滋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降到非常低的水平。相应地,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保持良好状态,并且保持劳动能力,可以延长生命时间,即使在低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也可以做到。


艾滋病毒感染者还有哪些关怀需求?


除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外,艾滋病毒感染者经常需要获得咨询和心理支持。获得良好的营养、安全的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条件,也可以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保持高质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