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受寨卡影响国家的旅行者须知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8  查看次数:827

前往受寨卡影响国家的旅行者须知

旅行者应当不断了解寨卡病毒和其它蚊媒疾病情况,如存有疑虑,请向当地卫生和旅行部门问询。

根据现有证据,世卫组织不建议针对寨卡病毒病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一些国家报告了从受影响国家返回的旅行者中的零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造成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即使存在,也很小。

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有些国家政府可能会根据自己对已有证据和当地危险因素的评判,对其本国民众提出公共卫生和旅行建议。

孕妇和考虑怀孕妇女的预防性措施

根据最新证据,妊娠期间感染寨卡病毒可能与新生儿小头症有关,因此,世卫组织向孕妇及其性伴侣颁布进一步预防性旅行建议。

怀孕妇女应当同其卫生保健提供者讨论其旅行计划,并考虑推迟前往发生本地获得性寨卡病毒感染的任何地区旅行。

寨卡病毒通过蚊子,而不是人际接触进行传播,不过有少数性传播病例的记录。

目前已经在人类精液中发现了寨卡病毒。两份报告述及了寨卡病毒通过性接触人传人的病例。

在对性传播风险有更多了解之前,从寨卡病毒传播地区返回的所有男女,特别是孕妇及其伴侣,应当采取安全性行为,包括坚持正确使用避孕套。

前往发生本地获得性寨卡病毒感染地区的所有旅行者,包括孕妇,应当在旅行中严格遵守可以防止蚊子叮咬的措施,具体包括:

· 使用驱虫剂:驱虫剂可涂于暴露在外的皮肤上或喷在衣物上,并应含有避蚊胺(DEET)。驱虫剂必须严格按照标签说明使用;

· 穿戴可使尽可能多的身体部位得到覆盖的衣服(最好是浅色衣服);

· 采用纱网、门窗紧闭等物理屏障;

· 在蚊帐内睡觉,尤其是在伊蚊最为活跃的白天当中;

· 查明并清除潜在的蚊子滋生场所,将水桶、花盆或者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