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健康,预防脊柱侧弯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查看次数:929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这个时候应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


 

引起脊柱侧弯的因素

脊柱侧弯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几种:特发性脊柱侧凸;先天性脊柱侧凸;神经肌肉型脊柱侧凸;神经纤维瘤病或Marfan综合征所致的脊柱侧弯。

特发性脊柱侧凸,从病因学上来讲,并不十分明确,但是和基因和遗传具有一定关系,此外还存在椎旁肌肉本身分布不平衡的原因。

先天性脊柱侧凸或者后凸,通常是指椎体本身结构异常而导致的脊柱畸形。先天性脊柱畸形通常伴有其他脏器的发育畸形。

神经肌肉型脊柱侧凸,主要是由于全身肌肉系统病变,导致胸背部本身肌肉无力和病变所造成椎旁肌不能够很好的支撑脊柱所造成。

神经纤维瘤病I型容易导致脊柱侧(后)凸畸形,Marfan综合征(一种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也是引起脊柱侧凸的原因。

脊柱侧弯的危害

脊柱侧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疾病。

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

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

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另外要注意患儿的心理健康,因为部分患儿可能产生自卑感,会遭到小伙伴的嘲笑和别人异样的眼光,严重的话可导致自闭性格。家长们需要注意孩子的言行,加以引导。


 

  脊柱侧弯的角度在10度以内,其实并不算脊柱侧弯,大于10度的情况才需要进行矫正。早期的脊柱侧弯可以通过腰、腹、背肌肉锻炼,引体向上、俯卧撑、体操形体锻炼等手段来纠正,很多患儿不必遭受手术之苦。大于45度~50度的侧弯则需手术治疗。很多家长对脊柱手术有疑虑、不放心,认为手术的风险很大。

  应该认识到,其实这是对脊柱侧弯手术的误解。现在的手术方法很先进,可以实现不伤及神经,比如唤醒试验和诱发电位监测脊髓神经,使脊柱侧弯手术的风险低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