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国家缺乏保护母乳喂养的法律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0  查看次数:778

今天,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婴儿食品行动网(婴儿食品网)联合发布了一份各国对《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履行情况的调查报告,披露了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法律的现状。

报告分析了194个国家的情况,其中135个国家制定了与《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和世界卫生大会随后通过的有关决议相关的某种形式的法律措施。在世卫组织上一次于2011年编写分析报告时,103个国家实行了某种形式的相关法律措施。现在实行这类法律措施的国家数目有所增加,但只有39个国家的法律涵盖《守则》的所有规定,仅略高于2011年水平(37个国家)。

世卫组织和儿童基金会建议:

在出生后6个月内使用纯母乳喂养婴儿,然后直到2岁前或2岁以后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同时添加其它营养适宜的安全食品。作为一项全球营养目标,世卫组织会员国承诺到2025年将出生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增至50%以上。


《守则》呼吁各国制止母乳代用品(包括婴幼儿配方粉)、奶瓶和奶嘴的不当销售,以保护母乳喂养。它还努力确保在需要使用母乳代用品的情况下安全使用这些产品。它禁止一切形式的替代品推广行为,包括禁止广告促销,向卫生工作者送礼,分发免费样品等。此外,还不得在标签上使用营养和健康声明或展示美化婴幼儿配方粉的图像。标签上必须明确说明如何使用产品,标明母乳喂养比配方粉优越,并列明不进行母乳喂养的风险。

“很高兴可以看到有更多国家颁布了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的相关法律。但在许多地方,母亲们仍会被不正确、带有偏见的广告和未经证实的健康声明等信息所淹没。这可能会影响父母的认知,破坏他们对母乳喂养的信心;而因此,许多儿童将无法享受到母乳喂养的众多好处。”

—— Francesco Branca博士 
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