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胜千言:真相不该被掩饰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查看次数:583

“在烟盒上印制大型图形健康警示是降低吸烟率的控烟措施中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中国需要,而且是迫切需要烟盒图形警示!”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潘洁兰博士
于新探健康发展中心本周的媒体发布会

    图形健康警示是控烟措施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既警告吸烟者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也鼓励他们戒烟。同时,图形健康警示还能有效预防青少年吸烟。


    
潘洁兰博士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

   

“烟盒图形警示的效果显而易见。烟盒图形警示以图片的形式揭露了烟草丑陋的真相——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每一次吸烟者从烟盒里抽出烟时就会看到这丑陋的真相。”

 

    中国烟民每日平均吸烟量为15到17支。若他们的烟盒上印有图形警示,他们每抽一根烟就会看到一次图形警示,这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年能看到6000多次图形警示。这是花钱也买不到的曝光度!


    中国现有的烟盒警示效果并不好,无法让吸烟者了解到吸烟的危害。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价项目(ITC项目)的数据显示,现有的警示不足以让吸烟者戒烟,也不足以让已经戒烟的人不再重新开始吸烟。而中国公众对吸烟的健康危害意识薄弱,因此加强烟草包装警示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

    电视和大众传媒宣传活动也是警告吸烟危害的重要方式,可是成本很高。购买电视播放时段需要花一大笔钱!但烟盒图形健康警示在成本上有巨大的优势——不仅效果极佳,也几乎不需要政府花一分钱即可执行或实施。


    类似的效果对平装烟盒包装也同样适用——“平装就绪”(或“为平装做好准备”)是2016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平装烟盒包装去除了烟草企业的商标和品牌,而且还会同时配有大面积的图形健康警示。这是一项性价比很高的政策。

        一图胜千言。在中国,一张图可能可以挽救上千条生命。因此,中国需要,并且是迫切需要在烟盒上印制大面积的图形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