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实用驱蚊小妙招,招招有用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0  查看次数:705

哪类人最招蚊子?

 

  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群集而来。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蚊子偏爱的几类人:

 

1、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

2、女性在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易招蚊子。

3、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易招引蚊子。

4、呼吸频率快的人。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5、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

 

 

如何防蚊子?

 

方法一、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啤酒或糖水黏住致死。

 

方法二、沸过的醋用碟装,放到房间里不用关门,整夜都不会被蚊子打扰。

 

方法三、避免在花纹蚊出没的时段(上午7-9时,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树丛、凉亭等阴暗处逗留。

 

方法四、在室内点燃柑橘皮,既能驱蚊又能消除屋内异味。

 

方法五、关上门窗,窗前放一个盆子,盆子加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死去的蚊子。

 

方法六、房间里拜访驱蚊草。

 

方法七、到登隔热流行区旅行,应穿上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趋避药物。

 

方法八、35天刷洗水缸、换水一次,并翻盆倒罐、清除花盆、废气罐子等积水。

 

方法九、房间里放几盒开着的风油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