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科学食虾。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查看次数:753

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水小龙虾。形似虾而甲壳坚硬。成体长约5.6~11.9厘米,暗红色,甲壳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条纹。幼虾体为均匀的灰色,有时具黑色波纹。螯狭长。甲壳中部不被网眼状空隙分隔,甲壳上明显具颗粒。额剑具侧棘或额剑端部具刻痕。

小龙虾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吸附能力特别强,它有可能把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吸附进去,当它吸附重金属元素后,头部会自然产生一个,把重金属包裹起来。龙虾头部是最易积聚寄生虫的部位。

 

 

食用

1,小龙虾体内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但是基本都在头部内。所以食用时一定要去头。切切不可贪图省钱将头部一并食用。鉴于大部分饭店为了省事出售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含头的,那么食用前一定要将头部摘除掉。

 

2虾线一定要去除,这个部位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地方。很多饭店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的要买回家来自己做着吃。
3清洗小龙虾要仔细,认真。外面卖的小龙虾,商家为了省事不可能给你特别仔细的清洗,而且很多无良商家会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残留的洗虾粉的危害相当大。
4烹饪时间要足够,不能小于20分钟。外面的商家为了节省燃料费用和时间成本,很多的烹饪时间是不够的,这是有卫生安全隐患的。
5,在吃小龙虾的时候,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龙虾就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就表示是活虾,可以吃,并且有一定营养。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固定姿势压迫肌肉、过度运动、高压电电击、全身性痉挛、毒虫咬伤、烧伤或被重物压伤,以及部分药物不良反应等都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症。

临床表现可见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尿外观: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尿。因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