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覆盖:特殊的挑战、大刀阔斧的解决方案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查看次数:713

具体目标3.8——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其重要意义无可匹敌。全民健康覆盖这一具体目标,在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居于核心关键地位。全民健康覆盖的实现,将提供群体性、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终端免费服务,量体裁衣式满足不同人群状况,从而帮助实现所有其它目标。过去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已有70多个国家请求世界卫生组织帮助其朝着全民健康覆盖的目标迈进。

全民健康覆盖已选定两大指标:一是通过追踪一组核心医疗服务来衡量某一人群中的覆盖水平,二是衡量人们在上述服务中因自付开支而导致财务困难的程度。世卫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5亿人因医疗服务自付费用而承受财务灾难,同时有1亿人坠入贫困线以下。

如何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一个首要要求就是大刀阔斧地升级改革卫生人力资源。预计2030年时,全球经济将创造出4000万个新增卫生工作岗位需求,但其中大部分岗位将诞生在那些最富裕的国家。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若要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还需要新增1800万名卫生工作者。若不紧急采取行动,这方面的人力鸿沟还会进一步拉大。

第二项主要挑战便是药物价格持续上涨。近期获批的癌症药物和丙肝药物带来了无限希望,但其高得吓人的价格标签令大部分需要这些药物的人只能望而却步。

 
去年,世卫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新增多项癌症治疗和丙肝治疗项目,表明可以治愈或显著扭转致命性疾病的创新性技术不只是少数特权者才能享受的奢侈品,而是必须可以公平获取的公共产品。
 
世卫组织正计划召集各国政府、患者群体和行业利益相关方开会讨论药品公平定价模式应当遵循的原则,以实现在可承受的价格下提供患者需要的药物,同时保持公司对研发创新及优化治疗手段以及生产仿制药品的兴趣。这可能要求重新考虑对价格透明度的需求、充分理解新产品研发成本,以及理解维持生产持续进行所需的最低利润。
与所有其它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样,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是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挑战,贫穷国家和富裕国家无一例外。所有国家都必须采取措施,改革其卫生人力资源,并处理药品价格承受能力问题。按部就班、拒绝变革,带来的是毁灭。以为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只能沦为幻想。挑战很严峻,但也绝非无法攻克。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签字确认的全球领导人若要履行承诺,就必须做好准备,坚毅果敢地行动起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