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知识普及

来源: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查看次数:897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以恐水、畏光、怕风、吞咽困难、狂躁等为主要特征,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

全世界每年约5.5万人死于狂犬病,其中95%的病例集中在亚洲,我国发病数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

 

狂犬病就在我们身边

 

20世纪末至今,我国经历了一次狂犬病流行高峰,在此期间我省超过80%的县级行政区有疫情发生,其中9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农村地区,95%的病例为犬伤所致。

 

如何预防狂犬病

 

由于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犬狂犬病的预防是根本。

犬群数量大、流动性高、免疫率低是造成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原因,因此各地应在政府主导下,由公安、兽医部门建立健全犬只管理与免疫制度,定期开展无主犬的清理工作。

请告戒您的家人与孩子不要接触嘻逗陌生犬只。

您或您的孩子一旦被犬咬(抓)伤,请立即用自来水与肥皂水交替冲洗伤口不少于15分钟,然后尽快至正规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医生将根据咬(抓)伤的具体情况进行规范诊治,如对伤口再次进行冲洗与消毒,注射狂犬病疫苗等;如果伤口有出血(或极少的渗血),还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致犬主人-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如果您是犬主或即将成为犬主,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散养犬,外出散步请配带项圈,牵好您的犬,以免伤人。

2)避免您的犬与陌生犬接触。

3)每年定期给您的犬接种狂犬病疫苗,建议选择单价灭活兽用狂犬病疫苗。

4)请您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丢弃您的犬。

5)如果您要养犬,请选择来源清楚、具有有效免疫凭证的犬。